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详情

新闻发布

拉萨市群众对四种不动产登记类型可网上申请

发布日期:2019-12-24 15:43:48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有过购房经历的人都应该了解什么是不动产,不动产登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确立的一项物权制度,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的过程,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所需要提交的材料是不同的。房屋不动产登记流程是什么?收费标准是什么?记者采访了拉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董垚。 

12月23日,记者从拉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目前,拉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进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技术,实行后台网上审批,审批通过后短信告知。群众可以通过拉萨市政务服务网对四种登记类型(不动产转移、抵押、继承、赠予)进行外网申请,按照短信提示时间带资料到登记部门直接缴费、领证。不动产登记申请不限号,根据当日申请办证的需要,及时开展延时服务,保证当日申请的登记业务全部受理。

该中心负责人董垚告诉记者,2016年9月18日拉萨市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按照法定时限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房屋交易5个工作日,办理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共需35个工作日。

2017年7月14日开始,将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时限压缩到了7个工作日。2018年7月至今,将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时限进一步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累计办结16800余件,为拉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拉萨市不动产登记常见业务有不动产转移登记(存量房买卖)、不动产抵押登记(存量房抵押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三种,所需申报材料各不相同。

不动产转移登记(存量房买卖)申报材料为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和询问笔录各1份、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查验原件) 1份、不动产权证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及房屋所有权)复印件(查验原件)1份、政策性住房应提交有关部门允许交易的证明材料原件1份。

不动产抵押登记(存量房抵押登记)申报材料为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书原件1份、房产抵押登记申请书原件1份、抵押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查验原件)1份、债务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查验原件)1份、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复印件(核实原件)1份、借款合同原件1份、抵押合同原件1份、不动产价值确认文件(评估报告正本)1份、不动产抵押登记函及抵押物清单原件各1份、银行信贷员身份证复印件(核实原件)1份,如信贷员不能到现场可委托第三方前来办理业务。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申报材料为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和询问笔录1份、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查验原件)1份、不动产权证书或国有土地使用证复印件(查验原件)1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材料1份。

办理程序为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发证。办理时限为不动产转移登记(存量房买卖)、不动产抵押登记(存量房抵押登记)承诺时限为房产交易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承诺时限为5个工作日。

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为不动产转移登记(存量房买卖)、不动产抵押登记(存量房抵押登记)住宅登记费80元/件,非住宅登记费550元/件。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依法对企业和个人执行减免登记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免收登记费。(记者 次吉)

新闻+

开辟“绿色通道”、精简流程 不动产登记 让群众少跑腿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相关要求,我区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为最大限度便民利企,通过各种方式,打通了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日喀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疾病、行动不便或因特殊原因不能来窗口办理登记的特殊群众,采取“特事特办”的方法,主动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现场收集办件所需相关资料。另外针对老弱伤残者、孕妇、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申请人实际情况,开辟预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服务,并设立专门窗口,即时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携带有效证件等就可以享受排号、办理业务“绿色通道”。

林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排查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紧盯工作中容易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具体事项、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以防浑水摸鱼,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认真贯彻落实压缩办理时限要求,把一般登记压缩至10个工作日。

昌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配置了4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均为综合窗口,可同时办理初审、收费、取证、咨询等业务,能够满足群众日常办证需求。并将原登记环节7个流程精简为3个流程,同时在房地产开发商申请商品房集中办理转移登记的特殊时期,通过延时服务、工作时间外加班的方式,及时化解收件积压问题。

阿里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将不动产权证书及证明办理情况进行汇总,分别制作了《办理情况汇总》《证书证明出库情况汇总》《领取情况汇总》三本册子,明确每个件的权利人、办理人、办理时间、领取人、领取时间及证书编号等信息。

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负责人王绍辉说:“今后我区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将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避免办事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尽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记者 次吉)